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博艺筑梦·设计创新”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作者:巫建辉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5日,建筑与艺术学院“博艺筑梦·设计创新”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院党委书记柯朝晖、副书记张金学、副院长郑伯红、学工办陈乐凯、巫建辉老师、部分导师代表,以及学院各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出席参与此次论坛。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博艺筑梦”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加强设计创新交叉合作,探索研究的新模式、新方法,营造良好学术交流氛围,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思维,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此次论坛主题是“设计创新”,邀请5位我院优秀博士、硕士生代表分享学术研究经验,探讨学术研究过程中发现创新点的方法,思考在时代背景下结合自身专业进行创新研究的途径,传授学业职业生涯规划的经验。

院党委副书记张金学教授为论坛致辞,希望未来我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能成为海内外青年学子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学院师资人才队伍引进、师资力量培训提升搭建桥梁

在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交流环节,2018级博士生李家宇从科研创新的基因、科研创新的基础、科研创新的灵感来源方面进行分享总结了科研创新的三个阶段2019级硕士生郭文婷分享了舞蹈创作者在创新意识、舞蹈结构、创意手法、舞蹈服饰、训练方式等方面进行舞蹈艺术创作时的创新思考2020级博士生刘俊佑通过地方主义与邻里规划、指导性的规划体系与控制性的规划体系优缺点对比介绍,讲述了英国城乡规划的历史演变,探讨了重大基础设施的相关规划,并结合我国国土空间规划进行了创新初探分享2020级硕士生周岚亭分享了从用户的痛点与痒点发现设计关键步骤的确立、研究主要问题记录、筛选与排序有效并巧妙的解决方案提出,到最终以清晰、美观的形式进行设计表现这一完整的设计过程2019级硕士生马晓昱从自我生涯规划、科研成果积累、博士申请经历三个板块,对申请博士的流程和准备进行了概述。

最后,学院副院长、导师代表郑伯红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源于历史、源于文化、源于生活,创新要迎合时代,强调研究生教育本身就是在培养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人才的核心是培养创新能力。

此次“博艺筑梦·设计创新”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学科融合与各专业师生的沟通交流,推动了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以开拓进取助力社会发展,让科研之花开遍祖国大地,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梦想在创新创造中闪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