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相关精神,经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公布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石

副组长:柯朝晖 郑伯红

员:张金学、解明镜、刘雪梅、李博、朱力、徐鸣、李志榕、谢旭斌、蒋烨、李哲、丁蕾、陈乐凯

书:张 虎

二、招收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3年博士招生指标共计14个,招生导师及计划分配如下:

专业

导师

计划数



土木建筑与规划设计

郑伯红

1

李哲

2

刘蔚巍

2

刘少博

1

张楠

1




艺术哲学

朱力

1

蒋烨

1

徐鸣

1

卢雨

1

李志榕

1

谢旭斌

1

杨帆

1

三、考核工作程序

1、考生资格审查与报考材料初审

学院成立考生资格审查和报考材料评议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予以审核、筛选,对不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及专业报考要求的考生,不参加考试和考核。通过初审的考生方可进入正式考核环节。具体审查办法:

每份申请材料分别由报考导师和专家组进行审核。报考导师对申请材料审核并百分制打分;专家组由至少3位专家组成,专家逐一审核申请材料,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分。材料审核成绩= 50%×导师成绩+ 50%×专家组成绩。以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排名,按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参加考核名单并公示,参加考核人数与导师计划数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1。材料审核成绩仅用于对考生能否进入考核的资格认定,不计入考核总成绩。公示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参加下一步考核,学院后续会为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建立QQ群。

2、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考生在同一个考核小组内依次完成四个内容的考核。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的合格分均为60分,单项考核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心理健康测试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测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思想政治表现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考生表现进行考核。

2)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面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根据学科专业的培养要求进行专业外语考核。

3)专业能力考试(满分100分):专业能力考试由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及专业知识结构和素养要求,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每名考生的考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4)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满分100分):考核成绩按考生报考指导教师考核成绩和考核小组其他成员考核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每名考生的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5)考试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四、考核方式与时间安排

1、考核方式

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采用线下的形式进行。

2、考核时间及安排

时间

考核内容

地址

427日(周四)14:30-17:30

资料审核

艺术楼215

55日(周五)

8:30-11:30

心理测试

线上测试

55日(周五)

13:00-18:00

1)外语水平考核

2)专业能力考试

3)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土木建筑与规划设计(艺术楼219)、艺术哲学

(艺术楼225

五、奖助学金评定原则

奖助学金评定原则如下:(奖学金及助学金在第一学年不分等级)

——全日制全脱产博士生新生(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且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并全脱产学习)及少干计划新生均可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博士生新生(不含少干计划)不享受奖、助学金。

——博士生进校后第二年起学校将根据其思政表现、学习成绩、年度学术成果及社会实践工作等综合业绩重新评定奖学金享受等级。

六、录取原则

1)根据相应导师招生计划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位确定。

2)按照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我校学术学位博士招生专业(包括国家急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只能录取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思政骨干计划、对口支援计划、专项计划仅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

3)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考核和录取:

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不合格、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或复试单项考核成绩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至学院,按期不能调档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七、考核结果公示

考核结果(包括拟录取和不录取)将在学院网首页公示5个工作日。

八、投诉受理联系方式

考生对考试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在复试结果公布5日之内以书面形式先行向学院提出,学院将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学院的处理不服,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诉。

学院投诉受理电话:0731-88830104,联系人:张老师,邮箱:414936429@qq.com

九、其他未尽事宜按本年度学校招生工作和教育部相关要求执行。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20234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