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建筑与艺术学院“三十佳”及“说课”劳动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系、各学位点、各中心、三办:

根据学院工会整体工作安排,结合学院教学和专业评估实际,学院部门工会会同党政办、业务办拟定于11~12月组织开展“三十佳”教学、学位点评估“说课”劳动技能竞赛。

参赛对象为全院教学科研岗教师,请以系为单位推荐教学竞赛人员不少于两名,鼓励未参加过“三十佳”竞赛的40岁以下青年教师积极报名,近三年以来入职教学人员且未参加过“三十佳”竞赛的必须选报一项,具体要求见附件。竞赛结果为学校工会、本科生院下一年度“三十佳”竞赛重要推荐依据。

请各系主任、学位点负责人高度重视,前瞻性时谋划,做好参赛与未来评估工作安排。参赛报名请于6月26日前报院工会副主席陈乐凯同志,请将报名表(附件三)发送至87202320@qq.com。




建筑与艺术学院部门工会

2023年5月31日





附:1.三十佳竞赛评分标准

2.说课评分标准

3.参赛报名表


附件一:

三十佳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一、教案评分标准(50分)

1.注重立德树人,将立德树人要求融入教学设计。(5分)

2.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发展前沿,并有相关背景知识介绍。(10分)

3.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由浅入深,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目的、要求、重点、难点、板书设计、作业、思考题、小结等)。(10分)

4.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分析问题透彻,逻辑性强,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养。(10分)

5.教学设计科学合理,符合授课对象要求。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启发引导,富有特色。(10分)

6.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5分)

二、课件评分标准(50分)

1.教育性:注重立德树人,将立德树人要求融入教学过程;准确体现课程的教学要求,理念先进,内容完整,紧扣大纲,重点突出,感染力强,难点剖析清楚。(15分)

2.技术性:能全面支撑所授课程内容的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并辅助重、难点教学。资源丰富,开发工具选择适当,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课件交互性能良好,运行稳定,导航链接准确。合理运用智慧教育环境中的技术手段引导控制教学过程。(15分)

3.服务性:围绕课堂教学,能有效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学应用效果明显,有推广应用价值。(10分)

4.艺术性:多媒体应用合理,课件制作精美,界面布局美观,色彩搭配协调,风格突出,通用性强。(8分)

5.规范性: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国家标准或符合出版规范。(2分)

三、课堂教学评分标准(100分)

1.贯彻立德树人具体要求,课程育人目标明确、实效明显;突出教学内容的思想导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突出教学实施育人导向,培养学生尊重事实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激励学生勇于探索和创新。(15分)

2.内容娴熟、讲解流畅、表达准确,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学科发展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有效启发学生思考,注重课程育人,文字、图表等运用严谨规范。(20分)

3.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过程安排有序、衔接紧密,时间分配恰当,课堂调控有效。(10分)

4.教学方法运用合理,问题设计得当,富有启发性,有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师生互动,合理运用板书和多媒体等教学手段。(22分)

5.课堂氛围好,感染力强,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课程育人要求和素质教育理念得到落实,教学目标得到实现。(23分)

6.较好体现高校课堂教学特色和教改创新要求,特色鲜明,风格突出。(10分)


附件二:

关于开展2023年度“新时代建艺院”说课竞赛的通知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我院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建筑与艺术学院决定开展教学岗位的说课竞赛。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明确说课与与讲课的区别

1.对象不同。“说课”的对象是同行、专家、领导、教研人员。

2.目的不同。“说课”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同行评议,相互交流;二是了解课程的信息、结构、上法、内容等。

二、“说课”要求与建议
1.总体要求:

⑴各位教师负责本人单独上课的所有课程的说课准备和说课。

⑵多人合上的课程,互相商议,确定其中一位,进行说课准备和说课。

⑶各门课程,进一步梳理课程的结构、章节,完善课程内容,纠正课件错误,去除过时内容,新增思政相关内容打造全新理念。

⑷各门课程,打印出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的教学日历、课程设计任务书(设计课),说课时交予专家备查。课件章节结构、课程教学日历、教学大纲,三者一定要相吻合。

⑸准备好自己课程的电子文件。

2.说课过程:(说课时间限定为15分钟。)

⑴安排5分钟只要求介绍该门课程的总体信息与安排,不用具体讲述某个章节。说课内容包括:课程的性质、学分、教学目标、结构与章节的设计、教学进度安排、教学方式选取、课程重点与难点、课程中的实践环节、各章节的大致内容、课程的评定与总结等;建议将这部分的内容,单独做一个小课件,届时直接讲述和汇报。

⑵安排5分钟具体讲述该门课程中说课人认为重要的某个章节。其中包含教学成果的展示及教学总结。

⑶安排5分钟详细讲述专家指定的章节内容。

三、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本系教职工参加竞赛活动,做好赛前宣传发动和学习培训工作。

2.说课竞赛要注重立德树人,聚焦学科“双一流”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3.要制订本学科劳动竞赛方案。竞赛方案要紧密结合本学科的工作实际,有利于提升本学科教师的教学水平。

4.各工会小组要精心组织劳动竞赛,对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宣传报道统一交到院工会一并在学院网站上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建筑与艺术学院部门工会

2023531


附件三:

建筑与艺术学院“三十佳”、说课报名表

姓名

课程名称

最佳讲课

最佳课件

最佳教案

说课























































选择说明:三十佳、说课选其一,请在相应栏目内划

1.“十佳讲课”竞赛:选手从所授课程自行挑选三个节段(每个节段为15分钟的课堂教学重点内容),并提交与之对应的三个节段的教案;比赛现场随机抽取一个节段的内容进行讲授。评审组专家按照评分标准,采用实名制现场逐项评分。

2.“十佳教案”竞赛:选手针对自己主讲的某一门课程,编写不少于一学期课程的教案,并对教案的编写情况及特点向评审组专家介绍8分钟,然后由评审组专家按照评分标准,采用实名制逐项评分。

3.“十佳课件”竞赛:选手针对自己主讲的某一门课程,制作不少于一学期课程的课件,演示讲解5分钟,并选择一个知识点进行现场教学5分钟,答辩5分钟。评审组专家按照评分标准,采用实名制现场逐项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