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艺术楼陶艺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3-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陶艺实验室位于艺术楼100房,是针对中南大学全体师生开放的陶瓷艺术实践和创作的实验室,为大学生艺术创作及技能训练制作陶艺作品提供服务,同时承担建筑与艺术学院的教学任务,还为科研课题和社会任务的完成提供设备和技术保障。实验室内的主要设备有:喷釉机、电窑、干燥箱、球磨机、拉胚机、车模机、练泥机等。

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使用管理

1、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教师自拟实验和科研实验需要使用陶艺实验室必须在开学前一周向实验中心管理员递交申请使用计划。

2、陶艺作业烧制在造型和艺术性表现上须符合烧制条件,经过指导老师和专职人员认可之后进行烧制。实验作业由实验室负责展示和归档收藏。

3、指导老师需配合管理员做好实验归档工作。

二、设备使用和管理

1、所有设备必须在指导老师或专职人员的指导下按相关设备的说明规范使用。学生没有经过管理员同意不得私自启动设备进行操作,发生安全问题自己负主要责任。

2、实验室的设备指派专人管理,并根据教学科研的需要统一安排使用。

3、保管人员及使用人员应熟悉仪器设备的原理,性能和使用范围,应协助维修,使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4、不得任意拆卸仪器部件,附件应放入专用的附件包内,附件应标明与仪器相同的设备编号,并附有清单。

5、仪器发生故障,应及时检修,填好故障原因和检修结果。

6、新到仪器设备开箱时必须指派专人组织验收,必须具备主机,附配件,技术资料齐全,外观完好,工作性能稳定,精度合格方可入帐和投入使用。

7、凡教学科研需用仪器者,须办理借用手续,在教学与科研使用发生矛盾时,优先保证教学实验。

8、凡因工作需要,需改变仪器功能而要改装仪器时,必须经过充分论证,将结果上报实验管理科批准后方可进行。

9、经常保持室内清洁,经常通电保养使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三、材料管理

1、指导老师需配合管理员做好实验所需材料消耗清单计划,以便提前统一购买采购。

2、计划内的实验课程指导老师和学生所需的材料由实验室统一免费提供,计划外的实验所需材料由老师或学生自己按规定支付材料费和烧制费。

3、实验室管理人员须及时做好材料出库和收取材料费用的记录,并统计上报。

4、实验室的材料没有经过管理员同意禁止带出实验室。

5、禁止浪费材料,废弃的泥料按类别分开回收,进行二次练泥。

四、工具使用

1、实验室工具不得带出实验室,如需借用,需从值班管理员处登记借用。如有丢失或损坏(非常规耗损)按原价赔偿。

2、工具使用完毕,须清洗干净,及时归还至管理处。

五、实验室清洁

1、保持实验室的清洁是每位任课教师和学生的职责。

2、任课老师上课期间须督促学生完成教室整理和清洁工作。包括使用设备、工具的清洗,工作台面、地面、水池的清洗,泥料的按类回收等。

3、学生课后进行创作,须负责个人工作区域的整理和清洁工作。

4、管理人员在对实验室进行日常的清洁管理同时,每周须对实验室做一次全面的整理和清洁。

实验验的开放与使用:

1、开放形式:采取常规开放与预约开放相结合的方式。

常规开放时间为:每学期开学至放假期间,周一至周五8:00-18:00开放;

预约开放时间为:课后、周末、假期;

2、开放使用流程

任何班级或个人、任何时间,申请使用特种设备实验室,都需提交“申请审批表”并签署“安全责任状”(表格在本文附件中下载),由主管领导审批后交至艺术楼120实验中心,并领取钥匙,用毕归还。

3、实验中心联系电话:88877832,实验室管理人:吴俊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