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机电院、化工院联合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胡雅舒    来源:     浏览次数:


强化大学生理论武装,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我院舞蹈表演2101班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T2001班和化学化工学院应化T2001班联合开展“自觉抵制宗教渗透,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主题团日活动。活动邀请到湖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彭天忠主讲,他以《宗教、宗教问题、宗教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题向全体同学进行讲授。考虑到防疫要求,本次讲座主会场设在建筑与艺术学院艺术讲堂,舞蹈表演2101班全体同学和部分学生代表在现场参加,其他同学以网络会议的方式分别在各自会场参加,现场井然有序。

活动还邀请到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建华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忠老师作为嘉宾全程参与,我院团委书记王梓懿老师、辅导员方艾芬老师、舞表2101班班导师王峥老师、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章佳琪老师、机械T2001班班导师韩奉林老师、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辅导员于悦凡老师同时参与了活动。

现如今,一些不健康的宗教势力正影响校园的和谐稳定,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详细地了解这些宗教情况,形成正确的宗教观,彭老师首先阐述了宗教的定义,详细讲解了世界三大宗教为主的各个宗教的历史起源,并着重强调:我国是多民族国家,宗教信仰自由,信教与不信教的群众应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同时又围绕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主题,详细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对于宗教的本质、产生、发展和消亡以及宗教的社会作用的科学认识,深入剖析了宗教在道德制约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及其在思想麻醉与控制方面的消极影响,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和理解关于宗教的基本知识。

针对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正确认识和理解当今的新局势这一问题,彭天忠老师提出:一是要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宗教政策教育,二是要防御非法宗教活动进校园、抵制境外敌对势力的宗教渗透,三是要积极参加理想信念教育和科学精神的培育,追求真理。

讲座尾声,彭老师详细介绍了我国宗教工作的政策要求,以生动贴切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述了不法分子利用宗教渗透校园的多种手段和方式,提醒同学们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看待宗教问题。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的学习,同学们了解了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更深入体悟了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本次专题讲座的顺利开展,将对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有着深远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