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环境设计系成功主办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国家文化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融合2021年9月25日于青岛,由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

本届大展共收到70余所院校的200余组作品投稿。选出74组作品入围。受疫情影响,共有53件作品的代表队来到青岛进行现场搭建,15件作品参与线上搭建。最终搭建成果经过严格评选,共评选出10件匠心构筑作品,10件创新创意作品,54件入围作品。大展于9月25日下午4点完成作品搭建及布置,9月26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展览。

 上午7时30分,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1号楼大厅进行大展启动仪式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苏丹教授代表主办方致

下午13时,由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主持“空间艺术与设计思维”学术论坛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圆形会议厅成功召开汇聚了50余所高校的师生代表。

我院环境设计系朱力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人,钟虹滨教授唐俐娟副教授罗明副教授李江副教授参与学术对谈我院研究生周悦、郑诗荧常亚婷等同学,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的帮助下负责现场协调。

朱力教授首先对大展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还从空间社会学的角度探讨了空间艺术与设计思维的关系。我院环境设计系钟虹滨教授也提出了关于空间艺术与设计思维的教学转向及其实践的思考,获得了在座嘉宾的一致认同。

本次论坛活动,给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多视角探讨空间艺术与设计思维的对话平台,对当下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具有积极的推动价值,对全国的空间设计教育与发展将具有深远的影响。

下午16时,各代表队经过8个小时的现场搭建,作品相继完成,根据中国美术家协会大展评审方法,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参展作品进行现场评审。

晚上19时,举行2021“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闭幕式。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通过视频致辞。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主任苏丹,副主任马克辛、邵健,秘书长王国彬,委员丁圆、朱力、李群、吴昊、宋立民,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秘书长陈亮,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唐建及青岛市相关部门领导等分别致辞并颁发证书。

由我院环境设计系李江老师、罗明老师指导,周悦、郑诗荧、高媛媛、邹晓祺、常亚婷、马瑞、付显洋、唐追衡八位同学完成的作品——“疫无返顾在全国70多个高校、2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评本次大展全国第二名,并获得评委高度赞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