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设计竞赛为导向的空间分析与模型制作课程作业展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周悦 关典    来源:     浏览次数:




    “空间分析与模型制作”课程是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本科生的基础必修课。以设计竞赛为导向的课程是一次教学实验;有助于促进美学教育,推动学科知识交叉,启发环境设计专业基础教学方式的变革,以应对当下发展需求。

20211119日上午10点,空间分析与模型制作课程作业展览于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一楼阶梯展厅顺利举行。本次展览作品选题来自钟虹滨教授的本科教学课程“空间分析与模型制作”,通过“以减法完成光与影的空间创造”和“以空间艺术构造竞赛为导向的模型建造”的创作训练,探索新的教学思路,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的教育方式变革提供有益借鉴。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2020级本科生承担此次课程作业展览任务,钟虹滨教授担任课程主讲教师,同时于展览过程中主持召开教学研讨会。本次展览及研讨会邀请到环境设计系专业带头人朱力教授、环境设计系主任谢旭斌教授、环境设计系李博副教授、刘少博副教授、李星星副教授、罗明副教授、工业设计系周瑄副教授和刘磊老师、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张金学副书记。

我院环境设计系主任谢旭斌教授主持了教学研讨会,对展览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热烈欢迎各位老师前来观看展览并参与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基础教学的发展方向,分享设计教育经验及教学感悟。谢旭斌教授提到动手制作在本科课程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从模型制作的角度于大家分享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未来转向的思考。第一,就以往的教学经验来看,模型制作是学习空间与结构的有效方法,有助于学生通过动手制作的过程充分理解设计知识。第二,由于受到资金、学生能力与教学安排等方面的限制,目前中南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系以模型为成果体现的课程不多,未来的教学仍有很大发展潜力。我院环境设计系朱力教授谈到在设计教学中艺科结合的重要性,并以设计竞赛中将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具体建造案例为例,强调教学中需重视学科交叉,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张金学副书记在谈话中也表示,要促进基础学科的教学形式改革,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教学方式,充分鼓励不同专业的学生的共同创作,以激发创造力,提升教学质量。参与此次展览的同学们在本次研讨会上也踊跃发言,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环境艺术设计系2001班班长关典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谈到这次展览是一次让同学们客观看待自己作品的机会,通过此次展览了解自身水平,促进同学间互相学习,也为参与下届设计竞赛积累建造经验。  

20211120日下午3点,建筑与城规专业2021级本科生前往艺术楼一楼展厅观看空间分析与模型制作课程作业展,并与参展同学展开设计思路与模型建造的讨论。在其交流过程中,建规21级的同学们对于空间构造有了初步的认识,在专业学习与空间建造经验、设计表达等方面也产生一定沟通。达到学科间交流互动,不同专业之间的思维碰撞,激发学生创造活力的作用,对于当下学科交叉及教学方式突破具有积极影响。

最后,让我们感谢为此次课程作业展辛勤付出的全体老师以及同学们。此次课程作业展的成功举办为设计竞赛与基础课程的结合提供了宝贵的教学实践经验,也为参与此次展览与前来观摩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对空间塑造有更好的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