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建筑是石头的史书”,柳肃教授助阵中南大学名家名师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李卉淼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129日晚7点,在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音乐厅,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柳肃助阵2021年度中南大学名家名师学术论坛,应邀主讲“建筑艺术审美与文化遗产保护”一题,本次论坛由我院建筑系柳思勉老师主持。

“建筑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石磊教授在开幕词中如是说道。讲座伊始,柳肃教授以土木学科的技术性与建筑学科的艺术性为引,向到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确定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级别。“欣赏建筑艺术,一定要领会它背后的文化。”柳肃教授运用了大量古建筑相关图片,直观阐释了各式中国古代建筑的内在差异。

随后,柳肃教授通过分享自身实际经历,讲述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他指出,“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保护的价值和意义主要体现在它的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

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人们对于古代建筑应否留存存有一定争议。过去的时代,人们对于建筑的破坏,也是对审美的破坏,对美感的漠视。而建筑是石头的史书,古代建筑是历史文化的载体,是看得见的历史。

“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柳肃教授指出,我们在处理建筑文化遗产与城市现代化建设关系的过程中,要秉持保存建筑的历史原真性和生活延续性的保护理念,并多途径加以利用。

他说,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保护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有所作为,不要让建筑文化遗产随着时间推移而消亡。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人事处主办,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承办。中南大学设立名师名家学术论坛,鼓励和资助各二级学院邀请本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交流讲学,论坛由人事处主办,各二级学院承办,旨在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