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业设计系教工党支部赴陈树湘故居、影珠山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工业设计系教工党支部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样板支部建设,622日,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共赴湖南省长沙县陈树湘故居、影珠山抗战陈列馆、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等地参观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受邀一起参加。大家向陈树湘雕像敬献了花篮,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全体成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践行设计创新,助力三高四新。

陈树湘同志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红5军团第34师师长。在193411月下旬湘江战役中,他率领部队付出重大牺牲,为完成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抢渡湘江的艰巨任务,负伤被俘。在敌人押送前往长沙邀功请赏途中,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时年29岁。全体成员为陈树湘烈士敬献了花篮,学习陈树湘同志“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的革命精神,并参观了陈树湘故居。

随后,大家前往“长沙会战——影珠山抗战遗址”参观学习。在1941年底长沙会战中,影珠山是反抗日军侵略的重要战场。抗战遗址遗迹作为抗战历史的载体,承担着唤起民族记忆、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对研究抗日战争时期“长沙会战”战史和当时军事设施构筑,以及抗战集体阵亡将士墓形制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最后,大家来到了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刘少奇天华调查史实陈列馆”进行了学习。该馆位于长沙县天华村内024乡道边。纪念馆以图片展示和实物陈列的方式,还原了调查过程的一些真实情况。1958年至1961年,中国国民经济处于极端困难时期。为积极响应毛泽东主席(中共中央主席)在广州会议中号召广大领导干部回归农村,实事求是地进行调查研究,找出适合我国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走出当时的经济困境。1961412日—30日,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携夫人王光美在长沙县广福公社天华大队蹲点调查18天。他们在天华村铺稻草、睡门板,查冤案,访贫苦,大胆探索为农村兴家立业描绘了“十个一”的发展蓝图,这些决策为新中国走出困境、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活动通过对陈树湘同志“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的革命精神,刘少奇同志蹲点深入农村调查事迹,大家再一次重温革命事迹和学习革命精神,对心灵做了一次净化和洗礼,也是增强党性的一次升华和提高。

“走进伟人故里”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是工业设计系教工支部近年来的核心活动主题。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加深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帮助每一位党员教师进一步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指引我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十四五”建设中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