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名誉院长于平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邹亚俊、刘可欣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助力我校舞蹈表演专业的学术建设,扩宽师生学术视野,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特别邀请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于平教授,于6月27日上午在腾讯会议云端进行《大数据时代的艺术学对策研究》《现代艺术体系视阈中的舞蹈艺术——从吴晓邦先生的“新舞蹈艺术”谈起》两场专题讲座我院舞蹈专业师生在学院113教室集中学习讲座由龚倩教授主持,学院李博副院长为讲座致辞,代表学院对于平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学院舞蹈专业负责人伍彦谚教授向于平教授表示了诚挚感谢。

第一场讲座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艺术学对策研究”。于平教授首先指出了艺术学学理构建的核心课题在于将具有极高艺术含量的实践性上升为“实践理性”,同时需要将学理性转化为“学理对策”。然后,于平教授进一步指出目前对策研究的“短板”正在于“问题意识”的薄弱,而“问题意识”是时代的声音并指向“价值关怀”。基于此,我们发现不断产生“问题”的时代自身也是我们亟待关注的“问题”,是以,我们必须关注现处的“大数据时代”的思维转变。于平教授认为“经典思维”是基于知识的思维, 在对“过去”的关注理解中强调着“因果律”;而“量子思维”是探求未知的思维, 在对“未来”的预测把控中强调着“关联性”。寻找“关联性”, 即使不能找到事物发生的原因, 也能发现促使事物发生的现象和趋势。这也是我们“对策研究”的主张。我们的对策研究先要明了艺术学研究的本质是“情感与形式”的相关性研究, 而要使这种相关性研究具有针对性并实现有效性, 就要树立以“艺术创作”为内核的研究理念。以“艺术创作”为内核的核心层, 核心是创作思维, 包括思维的材料、逻辑、意象衍生和形象物化等。同时还要重视对策研究的角度选择、协同应对和集成创新。

第二场讲座的主题为现代艺术体系视阈中的舞蹈艺术——从吴晓邦先生的“新舞蹈艺术”谈起”。于平教授从吴晓邦先生的“新舞蹈艺术”谈起,深入浅出为听众们介绍了“舞蹈”的学理定位,以《新舞蹈艺术概论》《舞蹈新论》两本专著为例,阐述了舞蹈分类的“内容”坐标与舞蹈定义的“形象”依据。于平教授进一步从现代艺术体系视阈来阐发“舞蹈学的对象和范围”,并指出舞蹈学科体系是舞蹈应用理论不断建构的一个过程。于平教授认为“舞是中国一切艺术境界的典型”,并引证中外美学家的思想观点,条理清晰地进行合理论证,并进一步指出正是“逃避历史风格的愿望”激发了“新艺术”运动,使广大听众对现代艺术体系视阈中的舞蹈艺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与思考。

  

 



 

李博副院长致辞

龚倩教授进行学术主持

 

伍彦谚教授致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