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石磊院长带队赴北京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8    作者:宋盈、丁蕾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2023年5月12至5月16日,石磊院长带队在参加建筑与艺术学院北京校友会成立大会期间,先后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等单位开展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及产学研校企合作。副院长李博、解明镜,建筑系宋盈副教授,业务办副主任丁蕾一同调研。

5月12日下午,调研组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进行交流。文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综合办公室、科研综合管理处(外事处)、古建筑保护修复研究所(中国营造学研究所)、文博教育科技培训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热情接待了调研组。李六三院长在院史展厅向调研组介绍了文研院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规划,以及在国内外重大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深入的座谈会交流中,双方一致认为院校合作前景广阔,优势互补潜力巨大。一是开展课题与项目合作,积极推进文物行业重大科研课题、重大项目攻关;二是加强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合作。以文研院承担的重大项目为抓手,发挥项目带动效应,探索“以项目带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兼具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三是加强高端学术交流。双方商议会后尽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后续双方开展机制性合作奠定基础。

5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院长张利、副院长林波荣等接待了我院调研组。石磊院长在介绍了我院的办学情况及发展规划后,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期以来对我校建筑学及城市规划专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表达了引进清华高层次人才的诚挚希望,并就具体引进办法进行了详细说明。张悦书记对我院办学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学科建设方面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张利院长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我院交流,在教师访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科建设以及联合服务湖南城乡建设、人才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持。

5月15日下午,在中国传媒大学,与该校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首兵、副处长杨垒垒,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党委副书记俞丽波、副院长侯玥,5G智能媒体传播与产业研究院院长王筱卉等就院际交流与合作、设计学交叉学科建设、设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赵新利院长关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与广告学专业交叉融合发展、创新办学特色的经验分享。同时,与广告学院侯玥副院长及部分教师代表就设计学专业的跨专业融合、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协作、国内与国际交流、师资培养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此外,还参观了广告学院2023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

5月16日上午,在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调研中,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霞、副院长汪长征、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振威分别介绍了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双方表示要全面加强合作与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建筑学专业教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等教学场地。

在北京期间,调研组还邀请中铁置业集团设计中心总经理97级校友游又能、金茂地产华北区副总建筑师00级校友刘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02级校友陶磊、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06级校友向乔玉等11位在京校友进行座谈并开展访企拓岗调研。石磊院长表示,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重要资源,希望校友们关心母校的双一流建设,积极推进产学研校企合作,发挥校友会平台作用,关心毕业生就业及校友的全面发展,做好本职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一审:李博 二审:徐鸣 三审:石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