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术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我院卢雨教授主讲问渠课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问渠长廊深深,玉带河水盈盈。6月15日早8时,由中南大学学工部主办,建筑与艺术学院承办的问渠课堂系列活动—美术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在问渠长廊如期举行。本期活动由我院教授、中南大学当代东方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卢雨主讲,我院辅导员李卉淼主持,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以建党百年风雨路中,毛泽东同志伫立橘子洲头挥墨写下《沁园春•长沙》一事为引,结合卢雨教授《沁园春•雪》群像艺术作品创作背景,引发了到场同学对于美术作品背后党史故事的好奇。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本期问渠课堂在卢雨教授领诵下,到场同学齐声朗诵《沁园春 雪》后正式开启。卢教授讲到,1925年晚秋,辗转回到湖南继续从事革命活动的毛泽东同志在我们脚下这片炽热的长沙红色土地上,回顾曾经的读书时光。立于橘子洲头遥望眼前万物,风物依旧,世界大变。他意气风发满腔热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1936年2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红一方面军从陕北出发,准备东渡黄河进入山西西部。在陕北清涧海拔千米、白雪覆盖的塬上,他面对茫茫雪野、苍茫大地,胸中豪情激荡,挥笔写下这首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雪》。

在本期分享中,卢雨教授从美术是国家建立全民文化自信的关键点切入,从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特点新时代艺术作品的核心、坚持写实的历史题材创作三个方面,娓娓道来中华上下五千年,似乎每一首诗词都成为了一次事件、一段故事、一道风景“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到学习“四史”,这是党中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历史经验、现实发展与未来战略相结合,而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

在现场互动环节,在场学子纷纷向卢雨教授提问,卢老耐心解答给予了同学们别样的艺术启迪。忆往昔峥嵘岁月,那些共同谱写人类英雄史诗的伟人和普通战士,像大合影一样左右排开,站在画面,就像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彰显着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永远流传于世,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国家记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到场学子工作人员一道卢雨教授合影留念。本期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美术作为最古老、最活跃、最具创新的文化活动,通过点线面、色彩等视觉艺术手段,传播着历史文明。面对波澜壮阔党的历史画卷,那些革命背影宛若一串串闪亮的印迹,映照出我们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探索和奋斗历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