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026日,建筑与艺术学院在艺术楼113报告厅成功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分享嘉宾、本科生院招生办主任刘铁雄,校督导蒋绍坚教授、刘艳飞教授、戴端教授,学院柯朝晖书记、石磊院长徐鸣副院长等学院领导,以及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和青年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解明镜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柯朝晖在欢迎辞中讲到:学院十分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的主力军、课程建设的主战场、课堂教学的主渠道让所有教师都承担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分享环节中,20212022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王燕教授与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郭贝贝教授,作为分享嘉宾进行了课程思政经验分享。

王燕教授城市设计概论——基于“四环六法”的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从课程目标、教学设计、质量评价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建设程序与建设内容,介绍了课程思政如何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同时还进行了知识点的现场教学示范。

郭贝贝教授以“根植湖湘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舞蹈编导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为题,讲述了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分享了她的备赛心得与经验

随后,在座的老师和两位分享嘉宾的交流互动环节老师们纷纷向嘉宾提出问题询问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两位嘉宾一一回答现场的交流氛围热烈而融洽

互动环节结束后,学校督导对本次大会进行了点评,对两位嘉宾的汇报分享给予高度的评价与肯定督导蒋绍坚教授指出建艺院课程思政有独特的优势,课程思政要在“红”字下进行内容要与时俱进。人才培养的底色是红色不是涂上的“红”而是潜移默化的“红”督导刘艳飞教授提出:建艺院课程思政建设卓有成效,要进一步发挥建艺院的艺术特点,使课程思政更具特色。督导戴端教授寄语建艺院青年教师,要积极结合专业特点,努力挖掘思政元素,更好的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工作。

  

本科生院刘铁雄主任进行了总结点评,提出学院要抓住2023版培养方案的机会,切实做好课程思政的基础工作,从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设计等多方面做实课程思政,期许建筑与艺术学院各个专业结合专业特点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课程思政上做出自己的特色。



研讨会最后石磊院长总结讲话他指出,全院教师首先要牢记课程思政的根本目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了让学生有家国情怀成为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人。其次要做好课程思政,要坚持立德树人,所有老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自觉“用心用情讲好每一堂课”,不断探索和完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同时,学院将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的鼓励机制和保障措施。

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交流学院全体老师都能够更加明确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更好把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教育教学环节为培养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