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乡规划本科生党支部 “丹青妙笔,艺术为民”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郭宇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412日,建筑与艺术学院城乡规划本科生党支部前往湖南省美术馆开展了一场充满艺术色彩的党日活动。美术馆正在进行“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共同接受了艺术熏陶的同时,也从画作中进一步感受了解了齐白石老先生的生平和作品背后映照的国家发展。

齐白石老先生在其近一个世纪的生命历程里创作了数以万计的绘画、书法、篆刻、诗歌等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对中国画坛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在大众之间产生强烈的审美共鸣。齐白石一生保持平民本色,其人品和画品为他赢得了普遍的尊重与爱戴,曾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中国画院名誉院长,全国人大代表,被文化部授予“中国人民杰出的艺术家”荣誉称号,获世界和平理事会颁发国际和平奖金,被世界和平理事会推举为世界文化名人。

下午13:30,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湖南省美术馆前广场集合完毕,一同进入馆中参观。在一楼的数字艺术沉浸体验区,党员们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沉浸式体验了齐白石画笔下的家山与远游、草木与鸣虫。制作成为动画的画作再配上与场景相对应的背景音乐,整个参观过程如入画境。

 

 

结束数字艺术沉浸体验区的参观后,党员们来到手工制作区,体验水墨画、汉服、纸伞的制作及齐白石画作拼图等活动。美术馆二楼展出了齐白石真迹并了解其一生的创作经历,展览分为“中国长沙湘潭人”“桃花潭水深如许”“万里乡山有路通”“各有本心忘不得”四个板块,讲述了齐白石对绘画的热爱、对家乡的思念、对初心的坚守、对和平的追求,全体党员在每一幅作品前认真欣赏,讨论,感受作品传递出的艺术力量,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齐白石一生跨越百年,饱经旧社会的离乱,终于在鲐背之年步入了新中国。他把个人的喜悲转化为对国家乃至芸芸众生的关爱,把自己生活小圈子里的自得与感伤转化为对祖国与世界的祝福,坚持艺术为民,用画笔为天下人祈求和平与安宁,更用中国传统艺术的方式将自身对和平安宁的祈愿形诸笔端。

结束观展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传统中式美学的浪漫,其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更是丰富了大家的体验。通过此次活动,支部党员的艺术修养有所提升,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齐白石先生对绘画的坚守、对国家的热爱、对人民的关心。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齐白石的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负时代嘱托,用自身所学绘出美丽中国新画卷!

                 

                                                                  (一审:王梓懿  二审:陈乐凯  三审:徐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