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揭牌及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在建筑与艺术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谢旭斌(撰稿) 丁琦(摄影)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着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对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促进人才培养,5月15日至16日,中南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揭牌暨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在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举行。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廷信,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禹新荣,国内专家与学者以及来自省地州市领导、省内外高校教师、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等近百人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以“艺术人类学与艺术哲学的融合创生”为主题,举行了中南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办了中南大学海内外名师名家系列学术论坛,召开了艺术人类学与艺术哲学学术研究座谈会。

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致辞

1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希望中心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特色,围绕艺术人类学开展相关研究,切实推进学校新兴交叉学科培育与建设;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柯朝晖期待中心以勤勉严谨的研究态度和卓越的研究成果带动学院学科更高水平发展,为推动艺术与人文事业的繁荣做出更大贡献;方李莉求提出中心要立足田野调查、面向国家文化发展需求,积极建设成为国家高端智库、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贡献;王廷信认为中心应立足湖南、辐射全国,密切关注各民族文化资源的抢救、保护传承和推广;禹新荣指出中心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深入研究与解决当下社会面临的问题,将在更多领域发挥艺术人类学的重要作用;谢旭斌表态,中心会促进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努力发挥湖湘优势资源,深耕田野调查工作,传播费孝通“美美与共”文化思想,争取更多创新研究成果。

郭学益、方李莉共同为中心揭牌。同时,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科研基地落户中南大学,方李莉、王廷信授牌。

仪式后,中南大学海内外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举办。论坛特邀方李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旭东、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三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15日上午,方李莉以“跨越语境:艺术人类学研究范式的更新与发展”为主题,探讨了艺术研究语境的变迁及与之关联的艺术人类学研究范式的变化;15日下午,赵旭东以“人类艺术表达的心灵史——基于认知人类学的一种观察视角”为主题提出在寻求对艺术存在的理解之时,需要注意到人在创造出艺术时的心灵发展史的基础;16日上午,肖鹰以“图像的反叛——现代艺术的哲学悖论”为主题,通过解析多位现代艺术大师的代表作品,探讨现代艺术在“图像制作”中的哲学悖论,从而深化对现代艺术的理性解读。

15日下午,谢旭斌主持召开了艺术人类学与艺术哲学学术研究座谈会。与会嘉宾重点围绕“艺术哲学与艺术人类学的融合创生”,提出跨越边界、学科互援,从研究方法、研究范式、论文写作、田野调查报告撰写等方面展开交流。由此引申出“艺术界定”“生存哲学”“道德哲学”“道德人类学”“门类人类学”“文化人类学”“发生学”等热门话题的讨论。

 

     本次活动将顶尖的学术思想和创新观点汇集于中南大学土壤,推动了艺术人类学与艺术哲学的融合创生。中南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将吸取、学习其中前沿的学术观点和思想,继续扎根田野考察,并提升到理论层面当中,为推动我国艺术与人文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审:谢旭斌  二审:王利群   三审:徐鸣)

 

【相关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skgz/bwyc/202305/t20230517_5638726.shtml

 中国艺术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1729619_32219_zgysb.html?app=1&relPicRatio=1&source=1

 红网: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749/59/12655224.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