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English    OA系统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Site Logo
Site 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学细悟重实践 建规党员正扬帆 ——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党支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李卉淼    来源:     浏览次数:


    自4月7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以来,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传达部署、扎实推进,建筑学、城乡规划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导学研学、思考思辩、善用活用学习思路,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创新学习方法,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做到真学真悟、深学细悟、实干实践、突出实效,支部同志踊跃参与,充分发挥青年党员作用,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以学铸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导学、研学、自学“三学一体”,推动理论学习落实落细。5月30日,学院党委委员解明镜副院长,就如何深刻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建筑学教工支部、建筑学本科生党支部、建筑学研究生党支部上联合党课。在讨论交流环节,支部同志结合自身的认识和思考,分别围绕理论学习、专业指导、实践学习、能力发展、未来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学习讨论,充分展现了学院师生新风貌与新担当。

此外,为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支部将党员的教育管理活动融入日常,建立党员集体政治生日机制,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送上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志愿书、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激励党员牢记“第一身份”,永葆入党初心,强化党员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和责任使命感

 

以学增智,讲政治、拓思维、重实践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学生党支部积极设立“我是红色宣讲人”等活动,通过对图文影音等多种数字化资源运用,创新青年讲学新方式,打造沉浸式、互动式的主题教育学习方式。“通过宣讲,我深刻感受到伟大的党在历史洪流中的不懈奋斗、坚守奉献,令我深受鼓舞和感动”,聆听宣讲的李瑾同志感慨说到。“我是红色宣讲人”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扩大了主题教育覆盖面,提升了支部同志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让红色革命精神接续传承,让主题教育在全院师生中产生广泛影响。

同时,建筑学研究生党支部采取“读书班三人一课”的形式,在铁道学院创南楼208会议室持续研读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学习不拘泥宣讲形式,由1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三人一组“结对子”,就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做五分钟微宣讲。这一学习模式的推行,在提升了支部同志理论素养的同时,也锻炼了青年党员的个人能力,充分做到融会贯通学。

 

 

以学正风,守信仰、育精神、重实践

5月28日,党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与建筑与艺术学院城乡规划学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赴长沙县杨开慧故居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旨在带领师生党员同志体会烈士追寻、践行、献身崇高信仰的伟大精神,并与时俱进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与新时代、新要求相结合,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烈士精神锤炼党员党性,并从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创新了组织形式,活动中组织部、党校党支部认真指导基层支部,在活动中详细了解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并对基层支部特别是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指导,勉励广大青年党员们,应牢记青春当有为,奋斗正当时,要扛起“新时代”大旗,传承红色精神,谱写时代的新华章。

 

以学促干,强本领、显实效、建新功

4月初,全国政协委员、学院院长石磊教授的提案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大力大力支持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高质量推动“中国味”十足的美丽中国建设,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为更好发挥支部发挥专业优势,支部创新以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支部同志就“新时代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建筑青年新视角文旅业态融合新方案”等议题热烈讨论。

向谭生同志提出“我即将毕业奔赴基层,我多次前往乡村调研,调研过程中,我明白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旧在农村,作为一名少干,我将在未来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理论联系实践,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更大作用。”蒋淦清同志就“文旅融合”的思考进行了分享“实现乡村文旅业态融合,以长沙周边乡村地区为例,我认为首先要充分依托长沙新一线新优势纵横延伸,利用城市地区优势引领周边乡镇文旅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其次,借助红色文化、绿色发展优势,突出文旅特色,建立具有湖湘特色的个性化发展机制;最后,推进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协同发展,规范信息化管理,共同守护乡村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支部同志就自身调查研究、社会实践的实践经验,切实增强了同志们党性认识,强化了自身思维方式,增强了自身专业信息,开阔了不一样的理论学习方式,用无声胜有声、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方式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充分做到联系实际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支部同志从笃学研思到田间地头,从文章书卷到百姓屋檐,从大街小巷的万千景象到乡野阡陌的泥泞水涧,都有支部同志奔赴的身影,我们将足迹留在祖国大地的同时,也将未来发展规划融入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之中。

各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各载体,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成果,保持学在前、干在先、作表率,着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扎实成效,积极推动支部同志用自身真才实学将专业学术成果刻在祖国大地上,用实际行动挥洒汗水在祖国各地建功立业,刻写下新时代青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一审:李卉淼 二审:解明镜 三审:柯朝晖)

 




^